深海探索厅

发布人:温廷宇发布时间:2017-07-26浏览次数:512



也许你到过海边,看见过浪花的飞溅,也许你还曾经跨海航行,赞叹海天一色的辽阔。但是你并不了解海洋,你看到的只是海洋的表面,你并没有看到浩瀚大海的内部。海洋太大了,不只是你,我们整个人类其实都不大了解海洋。


长时期来,人类并不知道海洋有多大,而人类进入深海只有几十年的历史。由于隔着平均厚达3800米的水层,人类对深海海底地形的了解,还赶不上月球表面,甚至赶不上火星。到现在为止,有3000多人登顶珠峰,400多人进入太空,12人登上月球,但是成功下潜到马里亚纳海沟最深处的,至今只有3人。

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,人和海洋的关系也在发生变化。自古以来,海洋开发无非是“渔盐之利,舟楫之便”,这是在海洋的表面利用海洋。现在的趋势,却是进入海洋内部、深入到海底去开发海洋。

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,发明了用声波探测海水深度的声纳;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,又学会了用机器人和载人深潜器进入深海;到了今天,海底观测网能够将实验室送到深海海底,海洋钻探船能够穿透海水和海底上万米。“柳暗花明又一村”,在陆地上苦于资源枯竭的人类,终于在占地球表面71%面积的大海里,看到了新的前景。

现在我们知道,深海海底绝不是个没有运动、没有生命的死寂世界,那里不但有“热液”和“冷泉”喷出,繁衍着不靠光合作用的“黑暗食物链”,甚至于海底下面还存在“黑暗生物圈”,还有被喻为“海底下海洋”的水体,预示着不可估量的资源和能源的潜力。今天已经感受到的,那就是深海的石油和天然气。现在全世界开采的石油1/3以上来自海底,在价值上占据了一半以上的世界海洋经济。

海底资源的发现,催生了海上的国际之争。海上的一个小岛,意味着一大片海洋资源的归属权。海岛的权益之争,其实就是海底资源之争。但是中国在这场国际竞争中并不占优势。

其实,古代的中国曾经有过海上的辉煌,在国际航海史中的领先地位一直持续到600年前“郑和下西洋”的壮举。但此后明清两朝的海禁,使中国的船只在大海上几乎绝迹,与此同时,从哥伦布开始的“地理大发现”,带来了一批西欧国家的“大国崛起”,改变了世界历史行程的轨迹。

值得庆幸的是,近年来,我国开始出现了全面重视海洋的势头,第一回吹响了建设“海洋强国”的号角。因为海洋太重要了,振兴中华必须站稳海上、立足海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