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八讲提纲 全球变暖之争 --- 气候外交与末日文化

发布人:刘雨萌发布时间:2017-09-28浏览次数:756

第八讲提纲   全球变暖之争
 --- 气候外交与末日文化


 • 科学引发的政治斗争:全球变暖的提出
 全球变暖是人类史上第一次,由科学问题引发的国际政治斗争。科学问题政治化,既是福音、又是灾难。
 • 温室效应的科学症结:碳循环气候效应
 三十年前担忧“核冬天”,现在担忧全球变暖,科学界的前后矛盾反映了认识不够成熟,同时也为政治斗争留下了余地。
 • 学术争论的文化背景:西方的末日文化
 “世界末日”为“全球变暖”之忧提供了文化背景,在西方具有深刻的历史根源,渗透于各种宗教和人类的生死观里。
 • 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:东方的天人合一
 “可持续发展”不是句口号,而是社会发展的唯一选择,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东方文化应当弘扬。

参考文献(非科普文章):
 《全球变化及其区域响应》科学指导与评估专家组,2012. 深入探索全球变化机制
 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的战略研究.中国科学: 地球科学, 42 卷第6 期: 795 -804页

全球变化2012.pdf

主讲人:汪品先院士
 上课时间:6月13日18:30 - 20:10(周二晚上)
 上课地点:逸夫楼一楼报告厅